歡迎光臨張玉正風水網【免費網路線上教學】【風水館】1.居家風水2.企業風水3.帝王風水4.經典風水5.名人風水6.免費室內風水佈局。【命理館】1.認識紫微2.生涯規劃3.紫微改運4.擇日選吉5.免費紫微斗數命盤。【房地產風水】1.預售屋2.新成屋3.中古屋4.建地5.農地。「主人有福,明師入屋;主人當衰,庸師進來。」
媒體報導
協會簡介
協會動態
會訊文章
其他訊息
回上一頁

> >

協會動態

江西贛南堪輿考證之旅-- 中華易經風水命理協會秘書長徐傑銓

江西贛南堪輿考證之旅-- 中華易經風水命理協會秘書長徐傑銓
*9596

江西贛南堪輿考證之旅 中華易經風水命理協會秘書長徐傑銓                
  2004年冬有幸與張玉正老師一遊江西贛南的風水寶地,此行的主要目的為探索求證風水祖師爺楊公之堪輿手法,實地考證楊公親自點穴之陰宅,並且參觀大陸之名山古都及先人對陰宅點穴手法,當理論應用於形法上著實受益良多,今僅將此次的大略行程做一介紹。
  12月19日我們從台北經香港轉機到南昌,選擇南昌乃因為贛州下午沒有班機,又不想在廣州浪費半天,所以先到南昌再由南昌轉公路經過五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贛州。

客家文化城中&楊仙嶺
  12月20日一早當地導遊原想帶我們上峰山鳥瞰贛州全景,但因濃霧而作罷。繼而參觀2004年贛州的一大建設──客家文化城,客家文化城位於贛縣縣城東南面,為因應第十九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在贛州召開而量身興建,一座全中國最大的客家文化新城就在贛縣建造完成。文化城坐巳山亥向,南依貢江,客家文化城內的主要建築有大門牌坊、客家百姓宗祠、客家博物館以及楊公祠,由此可見贛州人對楊救貧是非常的尊敬。
  在客家文化城對面的那座山叫楊仙嶺,相傳風水祖師楊救貧仙人曾修煉於此,故得名"楊仙嶺"。楊仙嶺上之龍脈非常清楚可見,屬南嶺山脈之龍脈,主峰特立,由少祖山剝換、過峽開帳,層峰迭起直至前方貢江水而「界水而止」。文化城選址在楊仙嶺下,也是考慮到對面楊仙嶺,文化城內並建有一座楊公祠,祠堂內供奉有楊救貧塑像以緬懷其對贛南地區勘輿術之影響。楊仙嶺山腳下有一條新闢建之道路,橫斬而過,雖便利了人們的交通,卻破壞了整個楊仙嶺的龍脈。

  照片一:筆者徐傑銓於客家文化城大門牌坊前

夏府──戚繼光宗祠
午後我們前往贛縣湖江鄉之「夏府」,此地為一山水環抱風水極佳之古村落 ,到夏府須坐渡船才能到達,在夏府的祠堂中戚、謝兩家之祠堂較為完整。戚氏宗祠因明代戚繼光將軍而出名,戚氏宗祠坐北朝南〈癸山兼丑、庚子分金18度〉,為宋代之建築型式,氣勢雄偉,因年代久遠已無法考究當時之時空地理,但從其大門看出去,仍能明顯的看出朝山及案山,定能主出官貴。回程時前往八境臺參觀,此處位於章江與貢江之交接處,始建於北宋嘉祐年間,後經多次改建是為今日所見,坐巳山亥向面對兩江之匯流處,但因天色已昏暗,周遭環境不易辨識而回飯店休息。


    照片二:戚氏宗祠全景

    照片三:宗祠門前現金星山

堪輿文化的發祥地──三僚村
  12月21日要前往三僚之前,導遊先生帶我們到興國縣的將軍館,館前陳列有六十二位將軍的石雕像,因為這裡陳列的將軍人物,皆出自興國縣內,當地人民以此為傲,可見興國縣境內必有不同的風水地理。近午時分我們來到了「風水第一村」──三僚村,三僚村位於興國縣東南方的一個小村莊,地處興國、于都、寧都三縣交界,原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山區小村,但在唐朝期間來了一位足以改變全村命運、以及後代堪輿學的人,此人乃是大唐國師──楊筠松。楊筠松又叫楊救貧,唐朝竇州人。自幼資質聰穎,十七歲即登科及第,唐僖宗時官拜金紫光祿大夫之職,主掌靈台地理事,通曉天文地理。後因黃巢之亂,楊救貧乃攜宮廷堪輿祕笈離開長安,水陸兼程一路南下,到了江西南部,就是現在一般人所稱之「贛南」,隨即定居於此。
  三僚村的地形相當獨特,是個群山環抱的圓形盆地,僅有一個出水口,盆地中央平原上有一小山凸起,此山座北朝南,配合整體盆地地形恰似羅盤中之指北針,所以又稱「羅經石」。現今居住於此之居民以曾、廖兩姓氏居多,而曾氏的開基祖曾文辿、與廖氏之祖先廖三傳(廖瑀之祖父),均為大唐國師楊救貧的傳人,所以從唐末到明代,曾、廖兩家就出了很多的國師與堪輿明師,並且受皇帝冊封為欽天監博士,尤其是明代國師更是曾廖兩家的天下,無怪乎興國三僚有國師的故鄉之稱。

   照片四:曾家之楊公祠坐戌山辰向

  曾廖兩家在三僚均建有楊公祠。曾家之楊公祠坐戌山辰向,祠內供奉楊筠松、曾文辿塑像,其後方來龍以著名之涼傘與包袱作為父母山,前有兩條蜿蜒曲折的溪水在堂前會合,形成三叉水口,符合風水形法之明證,為真龍穴是也。廖家之楊公祠坐子山兼癸,庚子分金3度,祠內供奉有楊筠松、廖瑀塑像。
  在出三僚村的路旁,有一曾家之祖墳,其墓主曾邦旻,為明代之國師,嘉靖年間奉詔入京為明世宗擇地建陵,貢獻有功而授封欽天監博士,過世後皇帝派兩位內侍護送回鄉安葬,其墓坐寅山申向兼甲庚,63度為庚寅分金,明堂前收順弓水,屬回龍顧主收逆水。

唐朝東平侯──孫誗墓
  午餐過後前往寧都近郊,唐朝孫誗墓,〈唐僖宗年間以才武選為百將,因領軍抗禦黃巢之亂有功,官封東平侯〉,此穴坐子山午向守水口,前有朝山近案,旗鼓刀劍齊拱,左右龍虎環抱明顯,左前方有九曲水梅江環繞過堂,後方祖山父母山層層剝換,峰腰過峽,艮山來龍坐午向,符合排龍訣又有九曲水是標準的格局,在風水形家中此稱之為「將軍策馬」穴,彼有金戈鐵馬氣吞萬里之勢,所以後代子孫能在此庇蔭下歷久不衰。

  照片五:孫誗墓明堂前之案山朝山及水局

         照片六:艮山來龍渾厚飽滿

  接近傍晚時刻,由曾功孟先生帶領我們造訪位於寧都西郊,以峰險、泉美、洞幽聞名於世的──翠微峰,傳說西漢道姑張麗英在此山峰中之金精洞修道成仙,後來被宋徽宗賜封為「靈泉普應真切人」。堪輿大師廖瑀也曾隱居於金精山修煉,世稱「金精山人」。參訪完翠微峰有如世外桃源般的天然美景之後,天色已昏暗,又結束匆忙的一天。

楊公仙跡
  12月22日起個大早,欲前往寧都洛口鎮麻田村,堪訪一楊公親自點穴之墓,墓主為盧光稠母曾氏夫人,因路途較遙遠,車程須一個多小時,下車後之路程亦須兩個小時來回,地處偏遠但地形也保持較完整,此行還是由曾功孟先生帶領著我們前往,他對先人之堪輿文化非常深入探究,且熟悉各處地點。唐朝末年盧光稠請楊救貧先生?其父母擇地卜葬,然其父之墓地無從考究,其母親則建墓於寧都縣洛口鄉麻田村圩場西北約1.5公里的山坡上,墓有兩拱,分別為盧光稠母親曾氏及其妻文氏〈楊公仙跡〉。此墓地為龍馬形,辛山乙向兼戌辰288度,內堂出乙水,外堂出甲水,符合風水形法之驗證,此穴玄武來龍雄厚有力,入首龍庚山兼申,開帳剝換後,再起金星起頂而結穴,左右方龍虎環抱,明堂寬闊且龍虎環抱,堂前龍虎砂重重環繞,且刀劍旗鼓齊聚,無怪乎盧光稠得以擁兵一隅,面南稱王30餘年。

 照片七:筆者徐傑銓於楊公仙跡─盧母墓前

         照片八:站在來龍處看明堂

  由麻田回寧都的路途中,在洛口鎮靈村有「邱氏家廟」及「丘氏宗祠」兩大祠堂比鄰而建,且方位並不相同,邱氏家廟坐子山午向兼壬、丙子分金,建於清嘉慶年間。而丘氏宗祠坐子山午向兼癸、庚子分金,建於明萬歷年間,其右前方有一半月池。離此不遠處有一兩墓相鄰之邱氏祖墳,兩墓皆坐申山寅向兼坤,丙申分金,墓主為唐朝邱文仲及其妻一品夫人溫氏,文仲公為寧都邱氏始祖,子孫遍及贛、湘、閩、粵及台各地之邱姓宗親。由於此時已過下午兩點鐘,在送曾功孟先生回程後〈因曾先生另有行程〉,簡便用餐及參觀寧都之水口塔,該塔建於寧都之東南方取巽卦,塔形為八角形,依後天八卦之方位而立,建於梅江江水彎曲處,作為水口屏障,祈求地方平安及風調雨順的作用。隨後即驅車趕往瑞金,準備明日的另一個行程。


       照片九:邱氏家廟及丘氏宗祠
    
楊公壩之管氏宗祠
  12月23日一早由瑞金趕往下一站寬田鄉楊公壩,此段路程因路況並不是很好,耗了點時間,直到近午時分才到達目的地。于都縣寬田鄉楊公壩的管氏宗祠為楊公親自選址立向,此祠堂還是有名之「板凳定向」由來的地方,祠堂牆壁上還書寫著『板凳定向顯靈通,人丁興旺在族中。管氏宗祠今猶在,芒茼壩人稱楊公。』並供奉有楊救貧的塑像,可見管氏族人還是非常感念楊救貧的恩惠。管氏宗祠坐艮山坤向正線,明堂前有梅江成九曲水由右到左穿堂而過,梅江對岸之壩上,豎立有楊公紀念碑,傳說為楊筠松安息之處。左前方有一高聳特立的寒信嶂,寒信嶂的前方剛好是三叉水口,所以在當地流傳有一首楊公所留之鉗記為:『頭頂八字水,腳踏寒信嶂,誰能得此地,代代出宰相。』可見此處確是千年不衰之風水寶地。此次行程至此告一段落,因為從寬田回贛州還須要三個小時的車程,所以在用過餐後及踏上回程之路。

       照片十:筆者徐傑銓於寒信嶂前之三叉水口
       
回程
  12月24日在即將搭機回台之前,尚有一些時間,我們請導遊先生將車繞道,再次造訪客家文化城,這回天氣晴朗,能夠完全看出對岸楊仙嶺的全貌,果然是個層峰疊嶂、過峽開帳的風水寶地。
  此次江西贛南之行,感謝啟蒙老師張玉正先生親自指導傳授,以及贛州旅遊局副局長曾功孟先生的帶領,才能順利完成全部行程。對於能實地堪輿歷代宗師之手法,及一覽贛南之名山勝地,著實受益良多。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768 若有任何疑問與指教,請至:客戶服務中心
張玉正風水網  電話:0975-798-861
系統平台提供 HiNet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