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張玉正風水網【免費網路線上教學】【風水館】1.居家風水2.企業風水3.帝王風水4.經典風水5.名人風水6.免費室內風水佈局。【命理館】1.認識紫微2.生涯規劃3.紫微改運4.擇日選吉5.免費紫微斗數命盤。【房地產風水】1.預售屋2.新成屋3.中古屋4.建地5.農地。「主人有福,明師入屋;主人當衰,庸師進來。」
居家風水
企業風水
帝王風水
經典風水
名人風水
免費室內佈局
回上一頁

> >

帝王風水

傳說中的帝王風水

傳說中的帝王風水
*7496

 

傳說中的帝王風水 中華易經風水命理協會理事長  張玉正

 「三皇五帝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朝之後是民國。」中國歷史五千多年,有近四千年的歷史有文字可考,在此之前,三皇五帝為歷代傳說的人物,「三皇」、「五帝」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三皇究竟是誰?漢•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說,天皇、地皇、泰皇為三皇。有人主張三皇為燧人、伏羲、神農。又有人認為以伏羲、神農、黃帝為三皇。
    五帝說法也分岐,一般采取《史記•五帝本紀》的說法,「五帝為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如此一來,三皇五帝中黃帝皆列名其中,可見黃帝在傳說古帝王的地位。然而,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三皇五帝當作遠古帝王的統稱。
   傳說中炎帝神農氏,為姜姓部落首領,時南方強悍的九黎族首領蚩尤,炎帝與其爭戰而屢敗,於是向黃帝求援,在黃帝統帥炎、黃二部大敗蚩尤於涿鹿之野,黃帝統一了各氏族部落,成為各部落共主,從此,融合成華夏民族,因此,後人也稱中華民族為「炎黃子孫」。

天下第一陵黃帝陵

    黃帝在歷史上被尊為「人文初祖」,相傳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前的始祖﹐也有人說黃帝是部落的名字,而非單指一人,黃帝陵作為歷代「皇帝」之首,雖只是作為象徵的意義,風水也有其獨特之處。
《史記•黃帝本紀》:「黃帝崩,葬橋山。」黃帝陵位於陝西省黃陵縣城北約一公里的橋山,距離西安以北一百九十公里處,古墓葬第一號﹐號稱「天下第一陵」。
    橋山,群山環抱,古柏參天,氣勢雄偉,據說橋山現有古柏八萬一千六百株,單就千年以上樹齡的古柏就約有三萬株,也是中國最大古柏群。

    黃帝陵在橋山之上,坐北向南(子山午向),半圓形土冢高三點六米,周長四十八米,四周圍砌有磚牆。墓前祭亭磚龕內有一個明朝嘉靖十五年立的石碑,上書「橋山龍馭」四個大字,意指黃帝在此馭龍升天。
    黃帝陵始建年代無從考,傳說於春秋時期即有祭祀,《史記.封禪書》記載,漢武帝於元封六年冬(西元前105年)北巡朔方(今河套地區)後,到橋山祭奠黃帝陵,漢朝司馬遷作史記,成書於武帝年間,由此可知在橋山的黃帝陵至少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自漢武帝在陵前築臺祭祀,歷代帝王亦常派人前往祭陵,民國以後,政府官員也前往祭奠,沿襲至今每年清明當地政府每年舉辦祭黃帝大典盛況不減。

龍、虎、龜、鳳「四靈」

    黃帝陵東為鳳凰山,其形若鳳而得名,頭伏地似朝拜盤龍岡,尾迤邐展翅。西有玉仙山,形似萬年神龜,回首翹望盤龍岡。南山形似臥虎,曲身綿延十餘公里而回視帝陵。帝陵處狀若龍頭,後面龍馭閣如龍的額頭,
前後左右,龍、虎、龜、鳳「四靈」渾然天成,沮水屈曲繞山而行,在西南方形成印池,帝陵與印臺山相望,這是上古原始的典型風水格局。

四海昇平,真龍居其中
    登上龍馭閣居高臨下,只見四周朝案山渾然一體,環繞在帝陵周圍,四海昇平,無分尊卑,宛如帝座居天下之中,這種獨特的風水格局,不愧名為「天下第一陵」。山形壯麗,正符合風水學「巒頭」上的基本要求,由此可知,風水形法的源頭,可以追朔至開始興建黃帝陵的年代。(摘錄自張玉正著【細說中國帝陵風水】)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768 若有任何疑問與指教,請至:客戶服務中心
張玉正風水網  電話:0975-798-861
系統平台提供 HiNet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