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張玉正風水網【免費網路線上教學】【風水館】1.居家風水2.企業風水3.帝王風水4.經典風水5.名人風水6.免費室內風水佈局。【命理館】1.認識紫微2.生涯規劃3.紫微改運4.擇日選吉5.免費紫微斗數命盤。【房地產風水】1.預售屋2.新成屋3.中古屋4.建地5.農地。「主人有福,明師入屋;主人當衰,庸師進來。」
認識紫微
生涯規劃
紫微改運
擇日選吉
免費命盤
回上一頁

> >

認識紫微

紫微斗數問答錄:

紫微斗數問答錄:
*73120

  

紫微斗數問答錄: 中華易經風水命理協會理事長  張玉正

一問:紫微斗數排命盤以陰曆出生年月日時為準,要使用節氣如立春或冬至來定年及月份嗎?
答:排命盤以陰曆(農曆)出生年月日時為準,不像子平八字使用節氣計算年月,其實節氣劃分是以陽曆(國曆)為主,也就是所謂太陽曆,而紫微斗數純粹用太陰曆,而不論節氣如何。

二問:排命盤遇到閏月要如何處理?
答:閏月的排法,一般以閏月十五日為分界點。例如民國九十三年甲申年陰曆閏二月,若出生日在閏二月十五日之前,則命盤出生月以二月份來論;若出生日在十六日之後者,則命盤出生月以三月份來論。

三問:現在排命盤可使用電腦,既準確又快速,因此學紫微斗數可以不需學排命盤?對否?
答:排命盤雖有電腦可取代,但是要學好紫微斗數一定要瞭解其基本架構,人腦排命盤可以讓您充分明白星曜與出生年月日時的關聯,推論命盤才能快速準確,從「紫微斗數全書」等古籍中,排命盤都佔極大篇幅,即可知古人十分重視排命盤,剛開始不讓同學花太多時間在排命盤上,只是權宜措施,為了方便同學盡早學會推論自己命盤,而非排命盤不重要。

四問:學了紫微斗數生涯規劃,有甚麼好處?
答:學了紫微斗數以後,最起碼能夠認識自己、了解別人,進而自助助人。俗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學習紫微可以使人養成積極正確的人生觀、命理觀,同時可以為自己做出最佳、最有利的生涯規劃。  
    更最重要的是在人生的旅程上,能利用所學以「趨吉避凶」,在自己流年行運好的時候,能夠掌握先機,昂首闊步,創造美好成功的人生。
在自己流年行運不佳時,懂得沉潛內斂,靜待下一個好時機,絕不會因茫然無知,因而做出令人感到遺憾,且無法挽回的錯誤事情。  

五問:命不好怎麼辦?可以改嗎?
答:每一個人對每件事情都會有不同角度的思考、看法與標準,因此命好或命不好實在是見仁見智沒有定論。就因為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所以如果一定要說是命好或命不好,應該是要看當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他自己的標準尺度而定。
    不過我們倒是可以藉由紫微斗數命盤看出一個人的命格高低以及行運的好壞。所謂:「命由心造」、「相隨心改」、「行為決定命運」由此可知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至於要如何改?絕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相信看完所有課程必定有所瞭解。

六問:何謂「三方四正」?父母宮的三方四正有那些宮?
答:(一)、三方:以本宮為基準起點,順時針數第五之宮位,逆時針亦數第五位之宮位,再加對宮,稱為三方。三方宮位加上本宮,即為四正。  
(二)、父母宮的三方為對宮的「疾厄宮」,順時針數第五位「交友宮」,以及逆時針亦數第五位之「子女宮」,加上本宮〈父母宮〉,即統稱三方四正宮位,這些宮位彼此互相影響。

七問:紫微坐命宮的人性格有那些特質?如何定其命格高低?
答:(一)、紫微的特性有尊貴、權威、霸氣、善變。因此紫微坐命的人,氣質不凡好勝心強,他的優點是擁有魄力與領導才能,缺點則是耳根軟善變多疑,容易脾氣暴躁。
    (二)、紫微是帝星,所以三方四正要有吉星輔佐,如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則事業有成,財富、權力皆可得。紫微喜化權、化科,可使領導能力增加,易得貴。但是如果三方四正煞星多而未遇吉星,如逢火星、鈴星,陀羅、擎羊四煞,無吉星會照,則成孤君容易孤芳自賞,反而獨斷專行,較為空虛,辛勞不免。

八問:何謂「借星」?如果命宮只有文昌星可不可以說是文昌坐命?
答:(一)、「借星」的定義:當命宮〈或任一宮位〉沒有主星,也就是沒有紫微等十四顆星曜坐命,必須以對宮的主星及其他星曜,當作本宮的星曜,稱為借星。
    (二)、命宮沒有主星,則必須看對宮的主星是何星曜,宮位特性也以所借星曜為主,文昌星為輔助星曜,不能當作主星,因此說是文昌坐命並不恰當。

九問:命宮有天哭、天虛二煞星,是否表示命不好?
答:天哭、天虛星雖同為凶星,主憂傷、煩心,由於其非六煞星〈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因此破壞力有限,必須再加六煞星或化忌星才會造成傷害,流年行運逢哭虛,頂多想法較悲觀,多愁煩惱。在紫微斗數有很多嚇人的星曜,不能單獨論斷,並須會照其它煞星才會造成重大影響。

十問:天機、太陰在何宮會同宮?如果在命宮個性有那些特質?
答:(一)、天機、太陰在寅申會同宮。
    (二)、天機、太陰坐命的人,由於天機主機智,太陰為陰柔的星,二星在命宮主人精明,擅長權謀,處事有計畫,有吉星會照,則高官厚祿,能富能貴。若煞星多,則為人深沉,恐流為陰險小人,屬勞碌命較為辛勞。

十一問:何謂「六吉星」?六吉星如何配置,對命盤十二宮位最有利?
答:(一)、六吉星是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
    (二)、六吉星的配置以「會照」或「同宮」或「相夾」對命盤最有利,無論十二宮的那一宮,通常被六吉星「相夾」、「會照」、或與其「同宮」,總是最能發揮該宮位星曜的優點。

十二問:太陽、太陰坐命的人,個性有那些特質?
答:太陽為日、太陰為月,日月同宮在命宮,稱為日月坐命,逢六吉星會照,可稱之為日月共明,如會文昌、文曲,古人說:「陰陽昌曲,出世榮華。」如會照煞星多,個性可說是晴時多雲偶陣雨,主性格變化無常,陰晴不定。對事情亦往往只有三分鐘熱度,言語多虛少實,人生運途亦多不如意。

十三問:看感情婚姻,是否只要看夫妻宮即可?
答:夫妻宮可看出婚姻狀況,與配偶、異性之相處情形,以及配偶在自己心目中之份量。若要看感情婚姻,除了看夫妻宮位的星曜,還要參考夫妻宮「三方」宮位,分別為事業、福德、與遷移宮。婚姻生活與事業的發展有關;感情、婚姻影響個人的福德宮,即精神狀態是愉快或是困擾。遷移宮又代表在家或出外的機會,經常出外是否表示夫妻間聚少離多,夫妻間之悲歡離合在此已可顯示出。

十四問:若流年不佳而流月大吉,是否也能有大成就?
答:流年是吉凶的關鍵,倘若流年不吉,則該年的十二個月已受到限制,如同有「上限」分數,若好也是曇花一現,對命盤無決定性影響。

十五問:四化星中,若廉貞星在財帛宮化祿,是否可以成巨富?
答:基本上財帛宮化祿錢財不缺,但由於廉貞並非財星,在財帛宮化祿,對財運幫助有限,除非形成「雙祿交流」,即財帛宮的對宮福德宮也有「祿星」,才有大富格局。

十六問:看流日吉凶是否要使用四化星?若要使用四化星,則加上本命、大限、流年、流月、以及流日本身,則四化星有共有五組,如何判斷吉凶?
答:看流日吉凶,必須依照流日天干將四化星排入,只是要有所取捨,否則單單四化星中的化忌星就有五個,滿盤皆化忌,根本無從判斷。一般而言,往上取三組,即看流日吉凶,只要使用流日、流月、以及流年的四化星。

十七問:看適合從事的職業,以及事業發展,是否只要看事業宮的「三方四正」?
答:除了看事業宮,同時也要看命宮、財帛宮、遷移宮、以及田宅宮的「三方四正」,尤其是命宮,關係命格特質與格局高低,對事業性質及發展影響很大。

十八問:事業宮的「三方四正」無一吉星,是否意味事業一無所成?
答:若事業宮沒有吉星,則「三方四正」必定有煞星會照,通常表示從事專門技術或勞務,若學得一技之長或從事冷僻行業,也能有大成就。

十九問:若您是公司老板,會採用何種星曜坐命的人擔任(一)主管、(二)秘書助理、(三)研發設計、(四)公關、(五)業務、(六)會計稽查?
答:(一)主管:紫微星。
    (二)秘書助理:天相星。
    (三)研發設計:天機星。
    (四)公關:貪狼星。
    (五)業務:七殺或破軍星。
    (六)會計稽查:天梁星。

二十問:左輔與右弼星出現在夫妻宮,是否表示有二次婚姻?
答:左輔或右弼星性相似,同為輔佐之吉星,且為對星,單入夫妻宮,則帶有桃花色彩,始主有第三者介入,才表示有二次婚姻,如果只是三方四正會照,則影響不大。若左輔右弼同宮或居左右鄰宮、或是同時會照,則可產生助力,亦表示夫妻恩愛。

二十一問:流年如何判斷有沒有姻緣?
答:一般而言,判斷流年是否有姻緣,以流年命宮會照天喜、紅鸞、天姚、咸池、沐浴等桃花星,以及流年命宮或夫妻宮,是否與化祿同宮或會照而定,如果逢煞、忌沖破,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或僅僅對異性產生愛慕之心而已。

二十二問:看感情婚姻是否只要看夫妻宮以及其三方四正宮位的星曜?
答:看感情婚姻以夫妻宮及其三方四正的星曜為主,此外也要特別注意命宮,因為命宮代表命格特質,關係著行為模式,與婚姻感情有重大關聯。命盤中無論判斷何宮,皆要兼視命宮,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二十三問:流年逢化祿星如何判斷是進財或桃花?
答:看化祿的宮位是財帛或是夫妻宮,若財帛宮較多祿星表示進財,若是夫妻宮較多祿星則表示桃花,以及是否會照天喜、紅鸞、天姚、咸池、沐浴等桃花星,來決定是進財或還是走桃花運或兩者皆有。

二十四問:何種星曜坐命的人比較有偏財?
答:(一)、命宮或財帛宮有貪狼化祿與火星或鈴星,同宮或會照。
(二)、命宮或財帛宮見天梁星化祿與煞星同宮或會照。
(三)、命宮或財帛宮有廉貞化祿又見煞星。

二十五問:流年如何判斷是否能投資?
答:流年行運如果三方四正的宮位以及福德宮不會照化忌星,一般而言
都適合投資,若逢文昌或文曲化忌,或是祿逢忌沖或是祿存星與化忌星同宮,則要特別注意,以免因判斷失誤而損失。

二十六問:紫微斗數生涯規劃最大特色在那裡?
答:紫微斗數能夠充分認識自己的生命特質,優缺點與性格變化。最大特色在於能預知未來,有別於一般之生涯規劃,能將個人命盤特殊性與行運配合,順勢而為趨吉避凶。

二十七問:那些人必須做生涯規劃?
答:一、命盤中十二宮有重大缺點的人。
二、未來十年大運與流年有重大缺點的主人。
三、想要提昇自己,讓未來更好的人。

二十八問:命運掌握自己手裡,所以我可以不用做紫微斗數生涯規劃?
答:人在旺運來時,左右逢源,吉星高照,只要相信自己凡事可成。可是,好命好運的人實不多見。人有旺運與衰運,紫微斗數就是要預測您未來的運勢,加以規劃以趨吉。常見蒙受重大災難或損失的人,就是不明瞭自己行運衰旺,進退不合時機,以致遭遇損失,甚至影響來年行運。

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768 若有任何疑問與指教,請至:客戶服務中心
張玉正風水網  電話:0975-798-861
系統平台提供 HiNet 網路開店.企業建站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